JessieBfr

努力地爱着这个世界

飞蛾

  

  我的青春是畸形的。因为我也是畸形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黎冉


01

  

  吴世勋是八中有名的学神。每一次大大小小的考试,从没下过年级前五。最关键的是,他长得很帅,性格又好,正是因此,暗恋他的人能从教学楼排到食堂再到宿舍。

  

  黎冉是八中有名的拽姐,倒不是说有多拽,就是没人敢惹她,要说成绩多差吧,其实人家也是考过年级第一的牛人。但很多人都不太喜欢她,因为她脾气实在是太过于古怪,平时看着冷冰冰的,就算再漂亮,大部分人都被这“生人勿近”的气场给吓走了。

  

  谁也没想过这两个截然不同的人,有一段热烈却又遗憾的故事。

  

02

  

  吴世勋对黎冉是一见钟情。

  

  当时他坐在休息区和几个哥们继续看比赛,到了女子球赛的时候,他看见一个又瘦又高的女生率先走上了场,冷冷地眸子没有任何多余的色彩。

  

  “诶诶,你们看见没?那个11班的黎冉···”

  

  “黎冉?”朴灿烈皱了皱眉,“就是之前那个考了年级第一的女的?”

  

  “对,但是她风评不是很好啦,听说很混,没个正形。”

  

  吴世勋盯着女生的背影,不知道是为什么,心跳却异常地加快。

  

  那场球赛吴世勋破天荒地没怎么说话,全程专心地看着球赛,视线从未从黎冉身上离开过。

  

  当初黎冉被迫上场,整个人全凭着意念撑了过去,篮球赛刚结束,吴世勋就看出了不对劲,递了一瓶葡萄糖,却被对方冷眼拒绝了。

  

  也就那天,几乎全校都知道吴世勋喜欢上了黎冉这件事。

  

  而黎冉哪知道,这平淡无奇的相遇,几乎改变了她的一生。



03

  

  少年时表达喜欢的方式,青涩而又笨拙,吴世勋这种从不缺别人喜欢的人对追求女生的方法一概不知。

  

  还是在朴灿烈那几人的指导下开始了攻略,可是每次黎冉回的都是一个淡淡的微笑。

  

  逐渐吴世勋的喜欢,变成了在人群中能一眼找到黎冉的身影,却迟迟没有变成下一步的行动。

  

  后来吴世勋表白失败,黎冉站在桥边皱了皱眉说:“我们不合适。”


  那周的周末,吴世勋破天荒地在网吧玩了通宵,第二天的月考竟考到了年级十名开外。

  

  黎冉那天很慌张地来找了吴世勋,让他好好考试。


  她当时抿了抿嘴唇,说,高考后或许可以试一试。

  

  吴世勋确实也想通了。

  

  于是开始疯狂的考前冲刺。

  

  这期间她偶尔会来找他,给他带点吃的,两人好似又恢复了正常的关系,甚至比以前更常来往了,但又心照不宣地闭口不提以前的事,也不提未来的事。

  

  吴世勋和黎冉的关系好像就进入了瓶颈期,一个认识却又不太熟悉的朋友。

 

   高考那天,黎冉穿着红色的T恤,鲜红的上衣衬得她皮肤雪白。吴世勋穿着蓝色的短袖,对着黎冉的位置微微一笑。

  

  她回给他一个灿烂的笑容。

 

   这个夏天,没有什么是比她的笑更美的东西了。吴世勋想。



04


  高考过后,黎冉不见了。


  而这件事全校都知道了。


  有人猜测她是高考失意,崩溃失踪了;也有人觉得她本来就很混,成年了不知道哪里去疯了。


  都毕业了,谁还管呢?

 

   拍毕业照时,吴世勋时不时往11班望,不管怎么寻找,都没看见那张魂牵梦萦的脸。

  

  一天过去了,十天过去了。黎冉始终没有出现。

  

  吴世勋就这样莫名其妙的失恋了。

  

  兄弟几个带着出去喝酒,说失恋带他去释放情绪。

  

  吴世勋喝了烂醉,借着酒劲给黎冉打电话。

  

  他将电话看在耳边,心里嘲笑着自己的执着,那天打了几百通电话,她也没接。这么想着,吴世勋准备挂掉电话。

 

  电话却接通了。

  

  吴世勋愣了几秒,顾不得其他,直接对着电话吼起来:“黎冉,你他妈玩什么失踪!”

  

  “吴世勋……”他听见黎冉的声音轻轻的,没了平日的冷淡,“你是不是喝酒了?”

  

  “你在哪儿?”吴世勋不回答,自顾自地问道。

  

  “我是来到别的。”电话那头的人冷静地说,“吴世勋,我是来到别的。

  

  “世勋,你阳光优秀,你值得最好的。

 

   “谢谢你的喜欢,我一直不是什么值得喜欢的人。

  

  “我这几天一直在想,怎样才能带去最小的痛苦。但我想了很久,发现只要我这么选择,这个痛苦的程度就大到无法估量。所以,对不起。趁着还没那么喜欢我,赶快忘记我吧。

  

  “噢,还有。毕业快乐,世勋。”

  

  吴世勋紧握着拳头,眼前已经开始模糊,他深吸了一口气:“黎冉,我听不懂你在说些什么。你现在在哪里?”

  

  对面的人不再说话,身边传来一阵阵的鸣笛声。

  

  黎冉抹了抹脸上的泪水,抿了抿自己发白而又干裂的唇,静静地听着吴世勋的声音,她听见那个少年在大声地质问自己在哪里,在跑,在担心自己。

  

  这辈子算是值了。

  

  黎冉这么想着,深吸了一口气。

  

  “黎冉!”

  

  一声怒吼将黎冉拉出回忆,她转过头,泪水却疯狂地往下掉。

  

  男孩在桥的另一边望着自己,红了眼。

  

  黎冉下意识地转过了头。她太狼狈了。她光着脚,踩在桥的栏杆上蹲着,头发随意地散着,手中还拿着一支烟。

  

  还是被他看见了。

  

  她看见吴世勋疾步走来。

  

  “你别动!”黎冉别过头大声叫着,将烟头藏到了身后,“你为什么要找我?”

  

  “因为某个骗子,答应过我,毕业后要和我试一试。”吴世勋停在原地,不敢再上前,眼睛猩红,“现在她要毁约,我要知道为什么。”


  “吴世勋,你不该来的····”黎冉深吸了口气,别过头,将伸手泪水全部擦干,尽力地挤出一个笑容,“或许是我不应该来找你告别的···”


 “黎冉,你先下来···”吴世勋无措地看着她,眼里噙满泪水,“为什么?”他盯着女孩的侧脸,有一副他从没见过的悲伤。


  她的情绪向来都是单调的。她自己也不知道,从什么时候起,她慢慢学会了拥有更多的情绪。她以前根本学不会这些的。


  她曾经也希望自己能被人在意,希望自己能像正常人一样去交友恋爱······


  可后来,她丧失了拥有情绪能力,就像长期生活在黑暗中的人逐渐失去视觉般,她成了一个感情上的癌症患者。


  再后来,她学会了保护自己的方法,这些方法很管用,可是代价是让她看不到所有希望。


  她像个在黑暗中扑棱的飞蛾。


  周围全是非议。


  她宁愿永远无法看见光亮。


  因为她不想飞蛾扑火般去依赖上谁。


  然后再次陷入黑暗。再次崩溃。


  “吴世勋,你真是······搅乱了我的人生···”



  风热烈地亲吻着他们的面颊。

  那是他们炽热的十八岁



05

  

  黎冉回家时,已经清晨5点了。

  

  吴世勋一直送她到了家,说要看着她洗完澡上床睡着后才肯离开。

  

  黎冉没辙,只好拖着疲惫的身子去洗澡。吴世勋就在客厅乖乖地站着,盯着浴室的方向。

  

  他有些动摇了。

  

  他似乎根本不了解自己一直以来喜欢着的女孩,这种陌生与失控感让他有些迷茫。

  

  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喜欢黎冉,或者说,他不知道她是否值得喜欢。

  

  在那之后,吴世勋开始躲着黎冉,有关她的一切他都有些不知道如何面对。

  

  大概是自己不喜欢她了吧。这么想着,他的心里泛起一阵酸涩。

  


06

  

  他们最后一次见面是在那个半个月后。

  

  不知道谁组织了个局,邀请了很多班的同学,美其名曰“叙叙旧”,而这其中就有黎冉和吴世勋。

  

  听到名单中有黎冉时,吴世勋几乎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,当天穿着黑色短袖短裤就出门了。

  

  这次与半个月前的见面截然不同,黎冉穿着一袭不常穿的红色长裙,手中拿着一个礼品盒。

  

  “世勋。”黎冉对吴世勋招了招手,双眸染满了笑意,有着从未有过的柔和。

  

  “黎冉···”吴世勋挥了挥手,浅浅地回了一个不算僵硬的微笑,“呃,有什么事吗,要不进去说?”

  

  黎冉看着吴世勋有些别扭的模样,上前一步,将礼物放到吴世勋的手中:“我是来给你毕业礼物的,现在礼物送到了,我就不进去了。”

  

  “等一下!”吴世勋一下子拉住黎冉的手,看见她转过头来后,却又不知道该说什么,“你···不进去玩一玩?”

  

  黎冉摇了摇头,看向吴世勋的眼睛:“世勋,那我现在问你,你喜不喜欢现在的我?”

  

  吴世勋,如果你说喜欢,那我现在就不顾一切和你在一起。

  

  一秒。

  

  五秒。

 

  ·····

  

  “我明白了。”黎冉轻轻抽走被握住的手,“你的真实心意已经很清楚了,不是吗。”

  

  吴世勋看见黎冉转身准备走,不知怎么的上前去拦住了她,却对上了一双冷冷的瞳孔。

  

  吴世勋张了张嘴,想说些什么,但那些话却卡在了喉咙中。

  

  “吴世勋,我没办法做到像飞蛾扑火一样去爱上你。你知道你之前选择救我拦我的行为对我来说有多不公平吗?你有问过我当时真的想活下去吗?所有人都认为只要活下去就是好的,你也这么认为吧。”黎冉的表情又恢复到了以往的冰冷,“我和你们都不一样,你们能够将所有感情控制好,我不行。你们认为世界很美好,而我不是。

  

  “所以,我在保护自己。

  

  “高中与你的那段时光,我就已经像是在飞蛾扑火了,因为我开始依赖一个人,在意一个人了。”

  

  黎冉深吸了一口气,转过身:“我要去爱丁堡了,祝你一切顺利。”



07


(10年后)

  

  “吴世勋,你终于要结婚了!”电话那头朴灿烈欣慰地说着,“没想到你竟是我们这几个中最后一个结婚的。”

 

  吴世勋端着一杯酒,抿了抿嘴:“是啊,你们这都有两个孩子了。”

  

  “话说,你请了那些人啊?”

  

  “就以前的老同学和两边的亲戚,还有个叫黎木的人,晓佳说是一个帮过她大忙的人,执意要请。”

  

  电话那头安静了几秒,吴世勋疑惑地问:“朴灿烈?”

  

  “世勋啊,你不知道黎木吗?”

  

  “什么意思?”

  

  “黎木啊····他是黎冉的哥哥。”朴灿烈犹豫了半天说,“几年前才和黎冉相认的。当时···是在黎冉的葬礼上。”

  

  “哐”

  

  酒杯掉在了地上,玻璃碎的一地都是。

  

  “什···么时候的事?”

  

  “五年前了吧,当时我在爱丁堡旅游,误打误撞地遇见了几个和黎冉有交集地同学,才知道有此事,就去参加了她的葬礼。她的葬礼也奇怪的很,没有几个人参加,连她的家人都没有来,只来了几个同学,一个心理医生和一个不认识的男人,当场做了亲自鉴定,那个人就是黎木。

  

  “听说她当时是自/杀离世的,还听说她从几岁的时候就有严重的心理疾病,到底经历了什么啊···唉,不说了,你没事吧。”因为知道黎冉曾在吴世勋心中的位置,朴灿烈担忧地问道。

  

  吴世勋整个人痛苦地蹲在地上,眉毛皱成了一团,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

  

  她穿着一袭红裙对着他微笑的样子仿佛就还在昨天。

  

  风轻轻一吹,就吹走了整整十年。


  可吴世勋怎么也没想到,她却没能再回来。



08

  

  朴灿烈帮吴世勋整理了一下西装,搓着手来回走着,吴世勋见状觉得好笑:“我结婚你紧张个什么?


  “哎西,你小子还在这你嘴贫。”朴灿烈白了一眼吴世勋,“出去拨个电话。”

  

  吴世勋点点头,站在镜子前看着自己。

  

  怎么可能不紧张。


  “吴先生,这里有人要找你。”

  

  吴世勋刚转过头,就看见一个穿着西装的男子站在门口,微笑着点了点头。

  

  “吴先生,你好,我叫黎木。”

  

  吴世勋伸出去的手顿了顿,随即被对方握住。

  

  “我是来传达我的祝福的,或许你认识我的妹妹黎冉吗?”

  

  吴世勋愣了愣,接着点了点头。

  

  “虽然我与吴先生未曾谋面,但我在我妹妹的遗书中看到了你的名字,嗯,抱歉在你的婚礼上提到不太吉利的词。不管你们发生了什么,我相信,你在我妹妹心中是有一席之地的。我妹妹她说,如果你结婚了,一定要祝福你幸福美满。好了,今天是你的婚礼,别的我就不多说了,话带到了,我也该离开了。新婚快乐,吴先生。”黎木说完话后微微低了低身子,转身离去了。

  

  “世勋。”一位穿着婚纱的女人走了过来,微笑的看着他,“你得到想要的答案了吗?”

  

  吴世勋扬起一个微笑,在女人的脸颊上轻吻了一下,说:“得到了,亲爱的。”



09


  一直到现在,那个黎冉送给吴世勋的毕业礼物依然在吴世勋的书房摆着。

  

  每次他孩子问他:“爸爸,这个飞蛾标本一点也不好看,你为什么还留着它呀?”

  

  他每次都会回答说:“因为啊,这是爸爸和一个朋友最后一次见面时收到的那个朋友的礼物。”

  

  “既然是朋友,那为什么不能再见面呢?”

  

  “那个朋友啊,她去了很远的地方,不回来啦。”吴世勋望着那个标本,仿佛陷入了回忆。

  

  “那···确实应该好好保存。”


  “是啊,得好好保存呢。”吴世勋摸了摸孩子的头,将他抱起来,“走,爸爸带你去吃饭。想吃什么?”


  “我想吃冰淇淋!”


  “不行,今天太冷了····”


  “爸爸,你什么时候又离开呀?”


  “明天。”


  “又要去爱丁堡吗?”


  “对啊,爸爸的工作就在那边啊,不过下个月我们家就要搬到那边去啦。”


  “那边有冰淇淋吗?”


  “有···”



18岁的黎冉给了他飞蛾扑火般的爱,自己却永远迷失在了那场吹走了那些岁月的风中。



The end

(彩蛋有黎冉送给吴世勋的礼物中,写的信~)



评论

热度(6)